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八期学员理论学习周结束

发稿时间:2014-12-24 10: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刘洪侠) 12月21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共同承办的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八期学员理论学习周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理论学习周活动共历时7天,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八期204名学员参加了活动。活动期间,学员们认真学习了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校长秦宜智同志在开班式上的讲话。同时,本次活动在课程安排方面根据前7期学员对课程内容的反馈进行了调整,分为理论提升、学员论坛、能力训练、团队建设等4个版块。在理论提升版块,同学们先后聆听了金灿荣、臧峰宇、罗援、赵铁锁、彭林、杨禹、王新清等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的精彩讲座,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后我国外交战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点和方法、青年如何树立正确的理想、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当今时政评论与观察以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等课程,专家们内容充实、语言生动的讲座,使学员们在提升理论素养的同时,更加懂得如何用历史的、理论的、现实的逻辑看待问题。在学员论坛版块,全体学员分别通过TED演讲、"超级演说家"、辩论及自创短剧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论坛、青年发展论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论坛以及高校学生干部作风转变等四个主题论坛,论坛充分发挥了学员的自主性,有助于学员更好地认知、践行科学理论,促进学员做到知行合一。在能力训练版块,结合大学生骨干的实际发展需求,开设了领导力训练实务、演讲口才训练实务等课程,并组织学员分别赴全国政协、商务部、国家海洋局及新华社进行政务参访,紧凑有趣的训练,精心设计的参访切实提高了学员的组织沟通、观察分析能力,同时也拓展和丰富了学员的视野。在团队建设版块,开展了新学员破冰交流活动、"百炼骨干三走行"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校学生会及各班委会选举以及与往期在京学员交流活动等,充分发挥了朋辈教育的作用,促进了学员们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增强了学员的团结凝聚。

  此外,学校今年首次试点实施"导师制",邀请了团中央机关及直属单位16名局级干部组成导师团,每位导师联系2名学员,共与本次理论学习周遴选的32名优秀学员结对长期联系,给予思想、学业、成长等方面的指导。12月19日下午,学员导师见面会在团中央机关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副校长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傅振邦在讲话中强调,开展导师制工作是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在人才培养机制和路径方面的创新举措,也是共青团各战线支持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具体体现,有利于倾力打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这一工作品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傅振邦在讲话中希望各位导师从价值塑造、能力提升、方向指引、条件创造等方面,成为学员思想进步的引导者,帮助学员在理想信念、价值追求上学到"真"、求得"道";成为学习生活的辅导者,做到"授人以渔",促进学员提升学习和社会工作的能力;成为未来发展的指导者,给予学员职业生涯和未来发展等方面咨询指导,共同促进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成为学员们的精神家园和力量支撑。同时希望学员在导师指导下,谦虚谨慎,感恩珍惜,虚心求教,努力提升自己的人生高度;修养修炼,充实自己,多领悟、多实践,成长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善于分享,共同进步,做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为广大同学提供更好更有效的服务,带动大家共同成长进步。

  在12月21日下午的总结交流会上,学员们分享了7天理论学习周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学员们表示,本次理论学习周活动安排了精彩的课程,使大家享受了高密度的思想盛宴,聆听了很多专业大家的真知灼见,在理论认识方面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一定程度上拎清了理论的脉络,掌握了学习理论的方法,开拓了眼界和视野,从而更加激发了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骨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和信仰。团中央学校部有关负责同志希望大学生骨干以此次学习为契机,真正学习理论,充分利用在校时间接受系统理论训练,用理论指导自己的人生,养成健全的人格,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