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少工委召开少先队学科和活动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稿时间:2014-11-26 15: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
努力推进少先队专业化建设
全国少工委在上海召开少先队学科和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研讨交流会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刘洪侠)11月25日至26日上午,全国少工委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少先队学科和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研讨交流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罗梅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出席会议并致词。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致词。

  罗梅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增强做好党的少年儿童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思想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思想方法和指示要求,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趋势,深入研究,科学筹划,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与建设。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决策,依法办事、依宪办事、依章办事,树立法治思维,共建法治社会,加强法治教育,完善依法活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要求,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少先队工作的重要任务,作为加强少先队理论研究、推进少先队事业发展的核心要求。

  罗梅总结了少先队专业化建设取得的进展和初步成果,指出,少先队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要完成自身的职能和使命,迫切需要加强专业化建设。作为党创建和领导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少先队的专业化建设要把握组织属性,坚持正确方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

  罗梅强调,要把握好少先队学科建设的方向,深刻认识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教育思想和少儿心理学和生动活泼、日新月异的少先队实践这三个源泉,把握好学科建设的政治方向、学术方向、实践导向。各级团委、少工委要支持高校在学科建设中发挥主体作用,注重队伍建设、教材建设、课题研究、协同创新、统筹建设。要努力构建少先队活动课程体系。少先队活动课程的主题要更加鲜明,紧密围绕党中央的新希望、新要求开展活动策划;目标要更加科学,根据不同年龄段少年儿童的特点深入开展分层教育;内容要更加集中,更加注重信仰启蒙、组织意识、道德观念、行为规范培养;特性要更加突出,主要是通过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更多考虑少先队组织特点、队员特点;元素要更加丰富,既要充分体现少先队特有标识、仪式、文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独特作用,又要传承和吸收优秀传统文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当代价值;形式要更加多样,不限定在课堂上,在操场上、校园里、在街道社区、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博物馆、科技馆等等都可以开展;时代感要更加浓郁,综合运用少先队活动教材、童谣、游戏、歌曲、动漫、新媒体等多种多样的方式方法;评价要更加科学,不以考试和分数为评价手段,充分发挥雏鹰奖章的评价激励作用。要在辅导员帮助和指导下,充分发挥孩子们的自主作用,注重发挥少先队小干部小骨干带头作用。要充分用好教育部有关文件和各省级党委下发的政策性文件,坚持不懈地推动将少先队活动课纳入每一所中小学课表,纳入本地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构建科学、有效、管用的机制。

  会议期间同时召开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充分肯定了学会的工作,指出要坚持学会工作的科学定位,把握学会工作的主要任务,不断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构建科学的工作机制,指出要加强学习和研究,服务指导实践,提高工作水平。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单位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青团、少先队和中小学教育系统代表,学会专业委员会代表,相关学科专家代表,开设少先队相关学科的高校代表,老同志和有关方面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