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中央、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发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倡议

发稿时间:2014-11-25 20: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朗网络·青年力量——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摄

  中国青年网郑州11月25日电(记者 刘洪侠 王文坛 李延兵) “各位青年朋友们:我们生长在一个互联网时代,丰富多彩的互联网世界,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成长家园……”

  “构建清朗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成为真实便捷的知识库、温暖可靠的朋友圈、文明理性的舆论场,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也是我们应担负起的青春责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要要求,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11月25日上午,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在河南郑州举行“清朗网络·青年力量——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启动仪式,向全国团员青年发出《清朗网络·青年力量》倡议书,号召团员青年们积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将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上,在网上积极发出青年好声音、形成强劲青春正能量。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出席活动并讲话。周长奎指出,青年是互联网普及率最高的人群,他们既是网络创业和从业人员的主体,也是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主要开拓者和传播者,在推动网络新媒体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周长奎要求,广大团员青年要牢记责任使命,积极参与网络治理,争做网络文明志愿者,体现先进性,传播好声音,为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贡献青年力量。

  听着台上宣读的倡议书全文,受邀参加启动仪式的贾胜婷同学很有感触。贾胜婷是河南工业大学的大二学生和校团委组织成立的网络文明促进会成员,在做好日常学习的同时,她还要经常和会里其他同学一道,在网络上发表感想,传递正能量。不久前,贾胜婷接到了一个任务,那就是根据自己的所见所感,给《清朗网络·青年力量》倡议书提提建议。

  贾胜婷发现,身边的同学在听到看到网上流传的谣言时,往往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想法,很少主动站出来对谣言予以揭露或驳斥。所以,她建议在倡议书中号召广大青年学生不做沉默的大多数,理直气壮地倡导正确思想、驳斥错误言论,一定不能让网络成为消减国家发展信心、消解国家民族凝聚力、阻碍妨碍社会平安稳定发展、影响青年健康成长的负面能量舆论场。

  今天,贾胜婷欣喜地听到,自己的建议成为了《清朗网络·青年力量》倡议书的一部分。“真是没想到。”贾胜婷激动地说。

  和贾胜婷一样没有想到的,还有大豫网团总支副书记杨景涵。2013年11月,在河南团省委的直接指导下,大豫网成立了团总支,下设5个团支部。也正是那时,杨景涵被选为了大豫网团总支副书记。一年来,在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杨景涵还有她的小伙伴们先后组织开展了“为青春正能量点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故事分享会等多个面向青少年网友的互联网文化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作为一名青年新媒体从业者,杨景涵对网络文明有着自己的见解:网络世界是现实世界的一个数字镜像。就像现实中没有人愿意生活在遍地污水、垃圾成堆的环境里一样,网络上,青年们也需要收获和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新媒体从业者作为网络信息发布的“把关人”,其取向能影响和带动很多人,所以更加需要自觉去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和践行者,做崇尚奋斗、崇尚美德等积极向上思想观念的传播者。这样网络空间才能风清气正、充满阳光。

  “倡议书也吸纳了我的建议。”杨景涵说,“今后,我要带动更多身边的人参与构建清朗网络,主动弘扬正能量,自觉抵制负能量,尽己所能不断为提升全社会网络文明素养做出自己的贡献。”

  贾胜婷、杨景涵和许多在场的青年代表准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点赞”,而前来参加同日召开的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互联网“大佬”们也都有自己的计划——

  新浪、腾讯将在各自微博上推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徽章,凡是愿意践行倡议书内容的网民,都可以在签署承诺后免费领取。

  天涯网计划将此次的倡议书内容纳入员工行为规范、版主承诺书等规章制度中,让青年新媒体从业者在“源头”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移动通信公司正加强科技攻关,整合资源加强对各类不良信息监测、研判、封堵,尽己所能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贡献更多力量。

  ……

  会议上,新华网、腾讯、百度、中国移动等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副会长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相继发表主题发言,从不同角度肯定了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的积极意义。在小组讨论中,协会的各个理事单位也畅谈了对倡议书的认识,并计划在各自领域中为活动开展提供相应支持。

  据悉,此次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将采取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一方面通过共青团各条战线、各个层级的团组织,广泛组织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农村、“两新”组织的共青团员加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另一方面,还将综合运用新媒体手段,通过开设活动签名主页、在“朋友圈”转发《清朗网络·青年力量》倡议书等手段,对青年网友开展动员。

  “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设,青年不做置身事外的旁观者,而要做勇于担当的生力军。这是因为,时代的进步中,有青年的责任;祖国的梦想中,有青年的梦想。清朗网络空间,看我青年力量!”倡议书在最后,发出了这个时代的青年在互联网上铿锵有力的声音。

责任编辑:周旭红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