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中央工作动态  >  正文
"新疆学子百村行"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总结会举行

发稿时间:2014-09-24 15: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春心连心 共育团结花
——2014年“新疆学子百村行”大中专学生暑期
社会实践活动举行总结交流会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刘洪侠) 9月20日下午,伴随着欢快的新疆民族乐曲,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2014年“新疆学子百村行”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交流会在新疆医科大学召开。来自50支重点实践团队的青年学生济济一堂,共同交流实践活动的难忘经历,分享实践归来的丰硕成果。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学校部、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负责同志及乌昌地区部分高校师生参加会议。

  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践服务总队、新疆财经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艺术学院等8支实践团队分别围绕基层社情调研、民族团结教育、反对暴恐宣讲、支教支农服务、文艺卫生下乡等主题,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分享了团队实践的过程、感悟、收获和成果。有实践队员在总结时说到:“社会实践是一次多姿多彩的‘难忘之旅’,当我们把青春力量洒向基层,服务于各民族群众时,我们都在认知和思考中找到了那个更好的自己。”

  傅振邦在听取实践团队交流分享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开展“新疆学子百村行”活动,是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共青团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举措,是共青团推动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的务实行动。本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覆盖广泛、硕果累累,青年学生真正走进基层乡村,与各民族群众心连心、手拉手,为他们送温暖、办实事,在增进民族团结的同时收获着自身的成长;同时将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社会调查、科学研究有机结合,在接触群众、服务群众、了解国情的同时也促进了专业能力和学术水平的提升。

  傅振邦强调,要总结好活动成果,注重在总结分享的过程中,影响和感染到更多更广泛的青年学生,努力实现大学生社会实践始终倡导的“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根本宗旨;巩固好活动成效,促进实践团队与服务地之间建立反馈互动机制,保持长期有效联系;提炼好活动经验,从工作战略性、机制创新性、成果导向性等方面认真加以总结、改进存在不足,同时积极争取资源支持,扩大参与群体覆盖面,推动这项工作在今后做出影响、做出成效、做成品牌。

  傅振邦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重要要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要分清敌我,明辨是非,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上保持清醒头脑,旗帜鲜明地反对“三股势力”;要高举团旗,永跟党走,充分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政治保障,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从我做起,从小做起,树立作为新疆优秀青年人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力所能及地为维护民族团结、建设美好新疆作出积极贡献;要勇于实践,敢于斗争,走群众路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与邪恶势力坚决作斗争,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大团结。

  据悉,为贯彻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厅、团委、学联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和学联联合实施的2014年“新疆学子百村行”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于今年6月启动,经申报、遴选,新疆各高校共有50支重点实践团队、1353名大学生参与。中青旅集团专门提供100万元资金对实践团队给予支持。活动期间,实践团队分赴北疆、南疆、东疆等10个地州近50个县市,深入基层127个村(社区)开展民族团结政策宣讲、支教支农支医、文化艺术体育志愿服务、基层社情调查等活动。据统计,共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活动300余场,反对暴恐展览、讲座及专场演出近200场,发放宣传材料超过2万份,开展各类支教、支农、支医活动170余场,走访调研基层群众3000余人。

责任编辑:刘洪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