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和青年走得越近越亲 共青团的根才能扎得越实越深

发稿时间:2014-08-11 21: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刘洪侠)  “我们战斗在祖国边疆,用胸膛融化了千年的冰霜。在我们走过的地方,荒原掀起了黑色的波浪……”

  在黑龙江共青农场培训中心会议室,80岁的杜俊起和他的“老伙计们”动情地唱起了《青年垦荒队员之歌》。杜俊起激动得一夜未眠,正像他说的“娘家人”来了。

  “老垦荒”们心里的“娘家人”,是由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带队的“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第一组。

  这门亲戚得从1955年说起。杨华、杜俊起等2602名青年响应共青团中央“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从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和哈尔滨等地远征“北大荒”,开垦家园,创建农场,奏响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旋律。

  座谈会现场,“老垦荒”们回忆起当年筚路蓝缕、草创基业的艰辛,数度哽咽,起伏的歌声中饱含着那一代青年的理想追求。秦宜智说,老一辈垦荒队员近60年的身体力行,生动诠释了“信念坚定、艰苦奋斗、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的垦荒精神,这对当代青年来说,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远比简单的物质积累更值得传承。希望“老垦荒”们发挥余热,把自己年轻时的经历和感受多讲给青年一代,使垦荒精神继承下去、弘扬开来。

  鳞次栉比的别墅,宽敞整洁的马路,生气勃勃的运动场……共青农场已从当年蚊虫肆虐、野兽成群的“北大荒”变成了如今幸福安康、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镇。

  秦宜智一行来到“老垦荒”张彦君、刘兆祯家中走访“探亲”,到田间与农场职工一起摘辣椒、干农活,到垦二代、垦三代家里一起吃农家饭、唠家常嗑,在社区居委会了解共青团服务青年的具体情况,参加了“青春之歌”主题团日活动,还同黑龙江农垦总局四级负责同志一对一、面对面交流了共青团工作……

  由团黑龙江省委主办的“践行核心价值观,携手共筑中国梦”乡村好青年分享会在共青农场举行。秦宜智与来自全省120多个县区的乡镇团干部一起倾听了9位乡村好青年的青春故事,并与大家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的体会。

  秦宜智勉励乡镇团干部牢记总书记的教导,珍惜团的岗位,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党忠诚,工作勤奋,学习努力,生活简朴。他说,基层团干部离青年近,但不意味着自然深入了青年。乡镇团干部直接与青年打交道,是共青团在青年中的“形象代言人”,更要深入青年、融入青年,力戒空谈、虚功实作,扎扎实实为青年服好务。

  秦宜智一行进入地处深山的金矿林场,看望在这里守山护林的团员青年,和大家攀谈起来。

  秦宜智问林场团支部书记宋江涛:“当了团支部书记,感觉有什么变化?”

  “其实也没啥,就是跟老乡们更亲了!”宋江涛回答。

  秦宜智说:“这就对了,团干部就是要和青年在一起,和青年走得越近、越亲,共青团的根才能扎得越实、越深!”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