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秦宜智:以创新精神推进农村基层团组织工作

发稿时间:2014-03-27 20: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秦宜智:以创新精神推进农村基层团组织工作

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刘洪侠)3月26日至27日,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在江苏镇江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新要求,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农村改革的新精神,全面落实团十七大和团十七届二中全会部署,分析研究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农村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专题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共青团农村工作。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新力致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作会议总结。

  秦宜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近年来农村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农村改革背景下农村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将对农村青年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新的变化,农村领域的共青团工作还将长期是全团的重要领域,而且是最需要加强、最需要创新的关键领域;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媒体迅速普及,将对农村青年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产生新的冲击,做好农村青年的思想引导工作,依然是摆在农村共青团首要位置的任务;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完善乡村治理结构,将对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提出新的要求,要探索基层团组织融入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的县域、乡镇、农村组织体系,使基层团组织能居其位、司其职、有其为。

  秦宜智要求,要务实做好农村青年思想引导工作。针对农村青年思想意识特点,把握好思想引导的内容和角度,帮助广大农村青年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引导农村青年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拥护者、支持者、参与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把引导和服务、理论和实践统一起来,把帮助农村青年创业致富作为前提和基础,把和农村青年“交朋友”作为主要方式。

  秦宜智要求,要牢牢抓住重点青年群体,服务农村青年成长成才。要抓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培养好、使用好、凝聚好一大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特别重视从返乡创业青年中培养和扶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特别重视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进行诚信和食品安全教育。要着眼服务、着眼增强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关心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服务就业创业,选树先进典型,把大学生村官组织起来、凝聚起来。要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爱心陪伴、安全自护、学业辅导、兴趣培养、假期监管、心理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另外,要在全党全社会扶贫开发工作中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

  秦宜智要求,要以创新精神推进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进一步扩大有效覆盖面。要扎实推进农村区域化团建,重视发挥乡镇团委枢纽作用,区域化建组织、区域化配干部、区域化搞活动、区域化建阵地,实现区域统筹、条块结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注重发挥团县委的统筹协调作用。要大力推进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通过“服务”促进农村合作组织和农村青年发展,通过“示范”带动更多农村合作组织建立团组织,通过“联合”促进农村合作组织团的工作整体活跃。构建组织体系,在县一级要成立合作组织团工委,推动合作组织建团,提供有效服务,广泛开展活动。要切实加强村团组织建设,既要服务留乡青年,又要联系外出务工和在外上学的青年。

  秦宜智要求,要集中力量把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做出声势。要有拳头产品,形成一批全国性、区域性的工作品牌。要有工作创新,创新工作领域和着力点,创新公共宣传,创新资源整合方式。要有青年参与,注重发动基层团组织,调动社会资源,运用新媒体。

  秦宜智强调,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条工作主线。要吃透中央精神、把握本地实际,更好地争取和用好政策、资源。要积极主动进取、增强工作韧劲,反复抓、抓反复。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差异化推动,科学划分各层级责任。要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在全团树立起鲜明的基层导向和青少年导向。要狠抓落实、善做善成,把农村青年是否需要作为第一信号,把基层能否落实作为第一考量,真正按青年意愿、基层实际来推进和评价工作。

  秦宜智指出,现在全党正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地市、县团组织和团干部要按照党委统一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育实践并重,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把活动开展实、开展好。要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真正关心、真诚帮助农村团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农村团干部要深入农村、深入青年,在帮扶农村青年的过程中锻炼成长。

  徐晓对会议作了总结。他强调,要高度重视、着力推动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从引导农村青年投身农业现代化、服务农村青年增收致富、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扩大团的组织覆盖角度,充分认识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强服务、抓示范、重联合角度,把握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把农村合作组织团建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持之以恒、扎实做好2014年农村共青团重点工作。农村青年思想引导工作要抓好内容载体、引导路径和队伍建设,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农村区域化团建要着力抓组织格局、干部配备、活动载体和阵地依托,实现区域融合发展;农村青年创业工作要选好苗、解好难、借好力,培养一大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要构建开放型格局、注重品牌化运作、强化社会化动员,形成更大的社会影响力。要求真务实、科学有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坚持改革创新、注重顶层设计,坚持统筹兼顾、抓好结合转化,坚持多办实事、养成过硬作风,坚持靠前指导、抓好督促检查。

  会上,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江苏、吉林、浙江、广东、陕西、湖北襄阳、河南武陟七家单位作了典型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分管书记和农村部部长,部分地市、县团委书记共140多人参加了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镇江农村共青团工作。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