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少工委六届五次全会在北京召开

发稿时间:2014-02-13 1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周志刚)全国少工委六届五次全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对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共青团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总结2013年少先队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工作。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秦宜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少先队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代表一起参加“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时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李源潮同志在与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代表和少先队工作者座谈时的讲话,以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中央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和期待贯穿体现到少先队工作的全过程,把中央对少先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干在实处、落实到位。

  秦宜智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少先队的组织定位。准确把握“少先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预备队”这一定位,深入开展以中国梦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使广大少年儿童养成对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情感认同;准确把握“少先队是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和精神素质培养大学校”这一定位,切实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使广大少年儿童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准确把握“少先队是党领导下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这一定位,促进少年儿童“自主性”成长,更好地为少年儿童服务。

  秦宜智指出,要深刻认识、努力把握少先队工作的时代特点。要注意把握好研究“新少年”的特点,应对“新媒体”的影响,为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农民工随迁子女等“新群体”做好事、办实事,认识少先队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把握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带来的“新机遇”。

  秦宜智要求,要深入研究、切实加强少先队专业化建设。从加强专业化的理论研究、建设专业化的工作队伍、构建专业化的运行机制等方面,研究推进少先队专业化建设。

  秦宜智指出,不断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需要我们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好覆盖。少先队在全团工作中具有战略性地位,是各个阶段工作的源头和基础。各级团组织要切实落实全团带队职责,定期专题研究少先队工作,配齐配强少先队工作力量,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经费等支持,高度重视团教合作,主动争取教育部门支持,加强学校对少先队工作的各项保障,争取党政各相关部门对少先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秦宜智要求从事少先队工作的团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团干部提出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希望少先队辅导员做到的事情,从事少先队工作的团干部要首先做到。辅导员要做孩子们的榜样,广大少先队工作者不仅要做孩子们的榜样,也要做辅导员的榜样。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罗梅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各级少先队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少先队工作的要求,落实好少先队的组织定位和根本任务,抓住重点,加强少先队活动载体和课程建设、少先队小干部小骨干和队集体建设、少先队新媒体工作能力建设、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和学科建设、少工委和学校少先队工作机制建设,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状态,做好少先队工作。

  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同志介绍了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形势,对少先队组织在义务教育中发挥作用提出了希望,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大力支持少先队工作。

  担任全国少工委委员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解放军、武警部队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团中央直属机关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有关负责同志,少先队总辅导员、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周志刚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