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少先队工作片会在京、陕、滇三地召开

发稿时间:2013-12-10 19: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落实中央精神 加强少先队工作
全国少先队工作片会在京陕滇召开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刘洪侠) 12月上旬,全国少工委分别在陕西、云南、北京召开少先队工作片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李源潮同志在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代表和少先队工作者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争取省级党委发文加强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研究部署少先队重点工作。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罗梅同志出席片会并讲话。

  会议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有关精神。会议指出,党中央十分关心少年儿童成长和少先队工作。今年“六一”,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提出“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的希望和要求,指出“少先队组织要更好地为少年儿童服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开展好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少先队员普遍知晓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要求。要围绕少先队组织如何更好地为少年儿童服务,争取更多的支持,形成管用的制度性安排。要认真探索增强少先队员的组织光荣感和归属感的有效工作载体。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李源潮同志对少先队工作的各项重要要求,推动少先队事业新发展。要认真学习中央精神和要求,做到学透、学深、学准,结合基层实际认真思考,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

  会议结合到中小学蹲点工作了解到的情况,分析了当前少先队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会议提出了今后少先队工作的思路,指出,要把握好当前少先队的组织定位和根本任务:坚持少先队作为预备队、大学校和少年儿童群众组织的定位,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抓好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和精神素质培养,发挥少先队员自主性,培养锻炼少先队骨干的自主活动能力,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实现中国梦做好全面准备。要抓好五项重点建设:一是少先队活动载体和课程建设,二是少先队小干部小骨干和队集体建设,三是少先队新媒体工作能力建设,四是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和学科建设,五是少工委和学校少先队工作机制建设。

  会议进一步强调了近期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要把争取省级党委发文加强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作为当前大事来抓。要认真向省级党委做好沟通和汇报,争取支持。要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梳理长期困扰少先队工作发展的机制性、保障性问题,为发文做好准备。要加强与相关党政部门的沟通和协调。二是要安排好到中小学蹲点工作。要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从现在起组织各级少工委主任、团委少年部长、少先队总辅导员,到中小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蹲点工作。要通过本次蹲点,深入了解新时期少年儿童特点和学校教育情况,深入研究中小学少先队工作的基本状况,与少先队员同活动,与少先队辅导员同工作。三是要持续抓好少先队活动课建设、学科建设、辅导员职称“双线晋升”和总辅导员设置等制度落实。四是开展好少先队基本知识教育,本学期结束前,要普遍动员中小学少先队组织至少开展一次以此为主题的少先队活动课。会议还就研究制定《少先队工作规划纲要(2014—2018)》征求了意见建议,就举办少先队全国性活动进行了研究讨论。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分管少先队工作的副书记、少年部长、少先队总辅导员参加了片会。会上,陕西、云南、北京分别就本省市争取省级党委发文,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情况介绍了经验。

  北京片会期间,全国少工委专门召开了资深少先队工作者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研讨少先队重点工作。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