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中央千场创业报告会助燃57万青年创业梦想

发稿时间:2013-07-26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尚阳)4月以来,由团中央组织开展的“我的中国梦”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截至6月底,共举办1900余场报告会,吸引57万人次青年参与。各类青年创业典型深入到高校、职校、企业、社区、创业园区,与创业青年、大中专学生、青年职工、社区青年面对面交流,共同吹响了“奋斗铸就个人梦,创业托举中国梦”的时代号角。

  各地各级联动,创新活动方式。4月25日至26日,团中央组织25名历届“中国青年创业奖”和“中国青年创业奖”提名奖获得者组成报告团,分赴六省开展巡讲报告13场,拉开了 “我的中国梦”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活动的序幕。各省(区、市)协同联动,共营声势,为今年的青年节注入了励志创业的新内涵。为吸引青年参与,各地采取宣讲报告、现场对话、座谈研讨、案例指导、网络访谈、微视频、微访谈等具有互动性、参与性的活动形式,受到青年的欢迎。山东各级团组织把会场选在高校集聚区、高新产业园、创业园等场所,吸引区内在校生、创业青年、创业社团青年等积极参与。北京团市委将创业典型报告会入驻到社区青年汇,面向创业活动日益活跃的社区青年群体开展活动。上海团市委预先通过专题网站、高校内网等公布报告团成员名单和主讲题目,由高校和社会单位自选形式、嘉宾、课题并主动承办,突显了特色和实效。宁夏各级团组织通过高校官方微博、团属微博及QQ群等发布活动预告。福建团省委在土豆网、优酷网上转播活动视频。湖南团省委联合腾讯网开展视频访谈、微访谈。河南团省委开设创业励志讲堂专题网页,依托“中原青商”官博进行活动推介,并将报告内容汇编成册发行,扩大受益群体。团中央积极与中国青年报、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央媒体合作,对活动进行整体报道。

  弘扬创业理念,助燃青年创业梦想。报告团成员中有青年企业家协会、青联的优秀代表,也有在大学生“挑战杯”竞赛、青年创业奖评比、创业项目大赛等涌现出的获奖者。这些青年身边的榜样用生动的语言、真实的经历、发自肺腑的感悟,为青年现身说法、传经送宝、释疑解惑,使青年在感同身受中领悟到,只有不等不靠、脚踏实地、勇于开拓,才能放飞个人梦想;只有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勇于担当,才是创业的主旋律。山东报告团的焦文玉讲到创业的坎坷历程,禁不住潸然泪下,报告数次被掌声打断,在场青年直呼“焦文玉好棒”。湖北省报告团成员钱俊冬是80后,他用生动诙谐的语言讲述从“校园倒爷”到公司董事长的成长经历,赢得现场的阵阵掌声和笑声。湖南省报告团成员黄政伟从早年家境贫寒、被迫辍学的艰辛岁月娓娓道来,他历经坎坷却矢志不渝的意志品格,深深打动了在场青年。一位高校招生办负责人说:“这些平时只在书上、报上、网上看到的创业典型,能够与青年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让青年感到很真实,很有说服力。他们带来的不仅有创业经验,更重要的是让青年看到了信仰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启发了年轻人的人生思考,鼓舞了年轻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激发报国之志,点亮青春使命。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具体的、生动的,是每个中国人的,更是每个青年的。“中国梦”、“青春梦”、“创业梦”成为各场报告的主题词和现场热议的聚焦点。来自宁夏的创业典型朱彦华说——“十七年来,我一步步实现了到上海做生意的梦、回家乡当老板的梦、建设自己枸杞基地的梦,但我还有更多的梦想——让员工有稳定的工作、拿更高的工资,过得更幸福,让种枸杞的农民不为卖枸杞发愁,让家乡的枸杞名扬四海。” 来自山西的冀鹏华讲述了十六年专注煤矸石综合治理和循环利用,坚持不懈追寻“环保梦”的历程。安徽报告团的刘屹是一名海外创业青年,当初毅然放弃国外的优裕生活回国创业的原动力,就是他的“科技报国梦”。当他说到,“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滴水,只有把自己汇入国家民族事业的大海中,才能升华自身的价值,才能拥有壮美的人生”时,场下掌声雷动。一位位青年创业典型的报国情怀在青年中引起了强烈共鸣。一位大学生感言:“是祖国的发展给了我们圆梦的机会。我们应该胸怀感恩之心、报国之志,自觉把‘个人梦’融入到‘中国梦’,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奋进,从中不断汲取圆梦的力量,拓展圆梦的舞台。”

  提供切实服务,助力青年圆梦。各地团组织将本次活动纳入共青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整体格局中谋划,引资引智引力、整合各方资源、完善长效机制,适时推出了优惠政策、导师培训、贷款支持、见习岗位等实际措施。贵州团省委整合各方面各层级出台的扶持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在报告会上集中发布。湖北仙桃团市委借报告会契机,联合财政、税务、人社、工商、金融等部门出台《关于鼓励和扶持青年自主创业的意见》。四川组织报告团成员与创业青年“一对一”结对。江西组建由40余名青年创业典型组成的导师团队,每月定期开展创业宣讲和研讨活动。黑龙江佳木斯团市委针对大学生群体的创业特点,在报告会上同时发布60个投资少、周期短、易操作的项目信息。不少地方团组织还通过将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与青年致富工程、见习助就业、岗位进校园、青年创业大赛等品牌活动联动开展的方式,丰富了活动内涵,提升了整体效应。

责任编辑:尚阳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