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我的中国梦”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启动

发稿时间:2013-04-25 15: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刘洪侠)“年轻人并不缺少激情,缺的是管用的经验和教训。多和创业的青年榜样交流,确实可以帮我们在创业过程中少走些弯路。”聆听了青年创业典型的报告后,吉林农业大学的学生们由衷感叹。
          
  4月25日,“我的中国梦”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正式启动。这是全团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由25位历届“中国青年创业奖”和“中国青年创业奖”提名奖获得者组成的团中央青年创业典型报告团,分赴吉林、上海、山东、安徽、湖北、湖南等六个省(市)同时举办现场报告会,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今天,的吉林农业大学中心教学楼的国际报告厅座无虚席,“我的中国梦”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四平年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勇、大同富乔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功、南阳新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廷卫、内蒙古蒙羊羊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春霞等4位报告团成员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他们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创业经验、创业感悟,回应了青年就业创业方面的实际问题。现场掌声阵阵、气氛热烈。吉林团省委还将组织报告团成员与本省青年创业者展开专题座谈,就实现民营企业的科学发展等问题深入交流。

  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和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报告团成员的演讲深深吸引了现场600余名青年学生。上海泰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应波,这个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而今已成为科技服务行业先锋军的创业者,向学弟学妹交流了创业体会,“要心怀梦想,点滴做起;要多感恩,少抱怨;要敢于担当,勇于挑战。”上海绿和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月雅,硬是在小小的菜园子里开拓出了大舞台,她用“不管创业成功与否,都能磨练人格,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的感悟激励在场青年,她边创业、边总结、边调整、边提升的发展历程,为创业青年指明了实践出真知,敢拼才会赢的创业路径。江苏森莱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立则与大家分享了他所认为的青年创业应具备的核心能力。山东旗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烽,上海聚力传媒技术公司总裁姚欣,海阳集团董事长徐超也从不同角度,解答了青年创业的困惑和问题。以承办此报告会为契机,团上海市委组织的“百名嘉宾 百场讲座”2013上海青年就业创业大讲堂系列讲座也宣告启动。

  在合肥学院,有着“创业铸就中国梦”字样的海报、横幅、条幅等活动标识,为报告会的举办营造了浓厚氛围。参加报告会的有来自中职、高职院校的青年和正在接受创业培训的青年。安徽艾可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讲述了自己放弃国外公司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创业的“科技报国梦”,他的成长经历让在场的大学生真切感受到,我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为科技型人才开辟了创业的广阔空间。宁夏早康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彦华坦陈他的“中国梦”——“十七年来,我一步步实现了到上海做生意的梦、回家乡当老板的梦、建设自己枸杞基地的梦,但我还有更多的梦想——让员工有稳定的工作、更高的工资、过得更幸福,让种植枸杞的农民不为卖枸杞发愁,让家乡的枸杞名扬四海。”朴实而感人的话语令在场青年由衷感佩。安徽省绿源集团公司董事长戚少猛,云南省文山市苗乡三七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育启作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领军人,为有志在农村创业的青年带来了具体实际的创业经验。

  在被教育部列为国家重点建设示范性高职院校的武汉职业技术学院,300多名正在接受职业教育的青年集聚一堂。陕西西安三人行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总裁钱俊冬正在用生动诙谐的语言讲述着创业故事,现场掌声、笑声阵阵。他和青年们分享了四点创业体会,“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团队配合很重要;老大更重要;只有坚持才有未来。”河南金鹏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长升,成都炎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震、湖北辉创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辉就提升青年创业成功率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为强化活动实效,湖北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负责人还就本省各级团组织扶持青年创业的政策、措施、项目作了专门介绍。当天下午,报告团成员还实地考察了湖北青年企业孵化器,对创业青年进行了面对面指导。

  在山东交通学院礼堂,创业奋斗的正能量正在涌动。山西介休益金煤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冀鹏华以“梦的解析”开篇,用十六年来专注煤矸石综合治理和循环利用的追梦历程,让青年由衷体会到,只有顺应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大浪潮,创业梦方能乘风远航。德州市宝丽洁公司董事长焦文玉深情回顾了十余年的创业历程,她通过讲述奋斗过程的艰辛和不言放弃的坚持,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报告数次被掌声打断。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瑞明,云南爱因森教育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孝轩也作了精彩演讲。山东团省委将第三场报告会安排在老区临沂,把弘扬创业精神与继承革命传统相结合,丰富了活动精神内涵。据悉,山东省“青春建功中国梦”青年创业典型系列报告会活动也将同步启动。

  “带着好奇走进会场,带着感动走出会场”,这是在湖南师范大学报告会现场的青年的共同感受。湖南创想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黄政伟以风靡网络的“陈欧体”为自己代言的演讲开场,一下子就博得了热烈掌声。更吸引青年的是他的不凡经历——从贫苦的湖南农村走出来的他,早年家境贫寒、被迫辍学,他的青春写满了艰辛,但也磨砺了他顽强的意志品格。他给青年的忠告是“永远不要放弃信念,永远不要停止学习”。湖南九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涛,重庆新洁净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欣,海南兆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海涛都是白手起家、历经艰辛的创业者,他们的奋斗历程充分印证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深深感染了在场青年。26日下午,团湖南省委还将联合腾讯大湘网开展报告团成员“我的中国梦”青年创业典型谈创业视频访谈活动。

  据悉,各省级和市级团委将根据“我的中国梦”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活动的总体部署,组织各类青年创业典型,以演讲、座谈、访谈等多种方式开展相关活动,在广大青年中弘扬创业精神,汇聚实干铸就“中国梦”的青春力量。活动将持续约两个月,累计将举办千场以上。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