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源潮同志在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发稿时间:2013-01-15 23: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用党的十八大精神动员广大青年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中建功立业 

  ——在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2013年1月15日) 

  李源潮 

  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是共青团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会议。陆昊同志传达了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这里,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基本要求。去年12月26日,刘云山同志主持中央书记处会议专门听取团中央工作汇报,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联系实际学习中央书记处指示精神,我认为,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基本要求主要有5条: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在政治原则上要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光荣使命,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是共青团工作特有的党性原则。在各人民团体和群众组织中,只有共青团明确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并且这句话写进了中国共产党党章。所以,团的工作除了先进性、群众性原则,还有特殊的党性原则。这决定了团和党有着特殊的政治关系,决定了团干部和党的干部有着特殊紧密的关系,这是共青团的光荣,也是共青团的责任。二是坚持团的先进性,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三是坚持团的群众性,尊重青年主体地位,热忱服务青年,更好融入青年,增强共青团工作的吸引力、感召力。四是及时反映青少年诉求,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五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团的建设,努力实现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团的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这5条是党中央对共青团的一贯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些要求,切实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二、2012年共青团工作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卓有成效。党中央书记处讨论共青团工作时,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绩。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王兆国同志指导下,团中央和各级团组织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纪念建团90周年为契机,奋发有为、锐意创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团的基层组织覆盖有了新的拓展,各项工作的影响力有了新的提升。一是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纪念建团90周年重要讲话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贴近青年实际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对青年的思想引导主题鲜明、扎实深入。二是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服务青年农民工及其子女,加强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为青少年办实事好事成效显著。三是狠抓基层、支持基层。团的工作容易“机关化”,上面看“百花争艳”,到基层就容易“星星点点”。近年来,全团为基层团组织解决人员、经费等实际问题,乡镇大团委建设、国有企业和大中学校团建工作、非公企业团组织和流动青年团组织建设都有创新、有突破。特别是通过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和乡镇街道组织格局创新,新建30多万个基层团组织,全团增加了约40万名兼职团干部,3年累计新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团组织41万家。四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团干部下基层,团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有新提升、整体作风有新转变。共青团的工作,受到了各地党政支持、青年欢迎、社会认可。党中央对团中央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三、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对共青团工作的新要求和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十八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所作的十八大报告,是指导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也是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更加自觉地知大局、想长远、干实事。一要根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要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找准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三要根据十八大对青年工作提出的专门要求,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十八大精神中有的是全党全国的总任务,共青团要作为总任务来抓;有的就是对共青团和青年提出的特殊要求,共青团要把这些任务和要求具体化。比如,怎样更加关心爱护青年,鼓励青年健康成长;怎样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青年呼声;怎样强化团组织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更好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四要按照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要求,以党建带团建,全面加强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责任编辑:周志刚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