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共青论坛·学员天地  >  正文
努力实现团的基层组织形态现代化

发稿时间:2022-07-01 11: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给共青团明确提出“四个始终成为”的要求,这为团的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当前,国际国内大局趋势性变化、经济社会结构性变迁、新青年新特征共同塑造了共青团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和职责定位。从时代背景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秩序和国际力量对比正在重构,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激烈,围绕发展道路和价值观的斗争十分尖锐,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任务十分繁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正经历历史上极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从社会变迁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结构由总体性社会向分化性社会转变,社会资源的组织方式与分配方式发生变革,社会结构和群体分化,社会利益诉求呈现出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特点,共青团组织整合青年群众的社会基础发生根本性变化,市场主体的高度变动性、青年群体的流动性与共青团工作传统要求的基本稳定性相冲突,组织设置的行政化与社会经济的市场化不适应,这对团的组织设置和管理带来了诸多的困难和矛盾。从青年特点看,青年就业向城镇集中、向民营经济集中、向第三产业集中,青年也成为新业态新就业模式的主力军,改变着城市的空间组织形式、经济组织方式和社会管理方式;青年教育水平普遍提高,网络化生存明显,青年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增强,主动选择组织分化程度加深,当代青年表现出鲜明的代际特征和代内差异。

  共青团必须适应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变革趋势,适应青年思想行为和流动聚集特点,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为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创造的社会条件,主动变革理念,勇于自我革命,在适应性转型中破解结构性障碍,探索多样化的动员方式和组织载体,重塑团的基层组织结构和组织形态。要建设开放型组织体系。巩固学校共青团的基础性、源头性、战略性地位,特别是要发挥高校共青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把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转变新趋势,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带来人与社区关系变化新特点,坚决有力把社区作为战略方向;坚定不移向农村进军,探索单独组建、村村联建、村校联建、村企联建、村社联建等组织设置多种方式;坚持不懈扩大“两新”领域有效覆盖面,探索党建牵动、区域联动、行业推动、产业拉动、园区带动、楼宇促动、社团驱动、网圈互动等多种组织设置方式,努力构建以团组织为主导,青联、学联、少先队等群团组织以及青年志愿服务、青年创业就业等团属社会组织和各类青年社团为支撑,以互联网工具为载体,从金字塔式纵向管理转向开放性网络管理的组织体系。要拓展功能型基层组织。适应青年的工作创新、职业创新和就业创新,探索建立跨区域、跨行业、跨单位、跨所有制,适应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人才链场景的功能性团组织,在经济组织方式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中重新整合团的工作力量和对象。要建设枢纽型青年之家。把青年之家建设成为线上线下联系服务团员青年的专业化工作平台,建设成为多领域动员整合社会资源的枢纽型组织形态,发挥其网络连接和社会传递功能,更有效地融入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中。要培育活动型青年社团。把握青年再组织化动机需求,发挥社团突破时空限制、青年喜闻乐见、方便社会参与的功能优势,建设新型的扁平化组织体系和结构,使团的形态和生存更具应变力和渗透性。要探索互动式网络社群。紧跟互联网社会兴起和信息技术发展趋势,通过青年聚集的网络平台和圈层实现服务端口前移,打造青年共享时空的在线组织,缩短信息传递链条,增强动员的效率和效能。

  团十八届中央常委 团中央基层建设部部长 齐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