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共青论坛·学员天地  >  正文
浅谈塑造青少年价值观

发稿时间:2021-07-29 23: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全党上下已经锚定方向、坚定信心,誓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提到:少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致治之要,以育才为先。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组织要对照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为党育人这个战略任务牢牢抓在手中,从塑造青少年价值观着手,围绕育什么人、如何育人,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为什么要塑造青少年价值观

  (一)塑造青少年价值观是传承红色事业的根本要求

  十九大对 “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做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要想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把社会主义事业一代一代传下去,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就要从塑造青少年价值观出发,培育好时代新人,传承好红色血脉,帮助此时的青少年成长为彼时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栋梁之才。

  (二)塑造青少年价值观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必要途径

  2020年是一个动荡之年,也是一个成就之年。全国上下举国同心,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决胜脱贫攻坚战。青年一代组成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等,用臂膀扛起责任,用青春践行担当,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当代青少年生长于新的时代,对旧中国的“积贫积弱”“内忧外患”没有直观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就要为青少年塑造正确价值观,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自己肩上的时代使命,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找准定位,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三)塑造青少年价值观是实现个人发展的有力保障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促进青少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正是基于这个时代背景应运而生。要想实现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就要帮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让他们在发展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国家同向同行,最终实现国家目标与个人事业的共同发展。

  二、要塑造什么样的价值观

  (一)厚培爱国情怀之根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绵延不绝最重要的精神基因,也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最强大的精神动力。青少年正处于价值观塑造的萌芽阶段,分辨理性和非理性行为的能力不足,更需要精心引导和培育。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塑造青少年价值观的重中之重,激发他们对国家最深沉、最质朴的情感,才能在爱国的根基上结出丰硕的果实。

  (二)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干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短短二十四字囊括了国家、社会、个人健康发展的品质。要通过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少年丰富精神世界、建设精神家园,用强大的价值支撑切实振奋起青少年的精气神。

  (三)鼓励形成多样化的个人价值

  随着信息时代发展,国家事业、社会价值、个人兴趣逐步呈现多样化的趋势,特别是一些新兴产业更是吸引了较多青少年的目光。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时代变化,正确认识青年发展是满足国家、社会需要和个人需要的统一,引导青少年培育多样化的兴趣爱好,发扬好“干一行、爱一行”精神,成为自身行业的专精尖人才,在各个领域发挥作用,促进国家的全面发展。

  三、共青团组织在其中该如何做

  (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结合起来

  要紧紧围绕爱国主义教育这条主线,切实推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通过广泛深入的党史学习教育,带领新时代青少年准确理解党在各个时期的奋斗历程,从中加深对党的初心与使命的认识,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传承红色基因,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与实践育人结合起来

  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共青团组织更要注重引导青少年践行“知行合一”,着眼于培育青少年从党史中汲取自我修养的力量,养成良好道德素质,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要将学校课堂与社会课堂相结合,着力发掘教育资源,组织青少年开展实践教育、志愿服务等,帮助他们形成正确价值观。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实践方式和活动内容开展教育引导,让他们乐在其中、学在其中。

  (三)将个人价值与发展规划结合起来

  结合《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推动与实施,依据区域经济情况、本地社会情况,着力回应青少年关切的问题,为青少年成长创造更加优化的环境。要帮助青年找准自身定位,及时更新自身思想,用更加包容的视野和态度,看待新时代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产生的与过去不同的价值和职业选择,并从中找到助力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切入点,真正帮助他们成长成才。

  (文/张鹏飞 2021年度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进修班(第9期)学员 团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