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共青论坛·学员天地  >  正文
“红领之家”志愿服务调查报告

发稿时间:2021-05-05 10:54:00 来源: 社会志 中国青年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要通过发展繁荣志愿服务,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中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3]为此,我们收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学党史、办实事的案例,提供交流参考。其中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红领之家”志愿服务组织成立于2012年5月,正是为了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以“红色引领、奉献为民”为宗旨,吸引和激励基层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彰显初心使命。近年来发展一大批中共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拥护党组织的热心人士成为“红领志愿者”。这是一家以党建力量为主体、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以社会治理为落脚点的社会组织。目前注册红领志愿者1586名,来自于各单位、团体;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3300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超67000小时,服务群众超过52万人次。本文 “红领之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发展的经验,与各地党组织、志愿组织分析交流。

  一、“红领之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发展

  2012年 “红领之家”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之初,发起人陈军浩积极关心和了解党的十八大筹备情况,以及提出新时代的发展方向要求。当时他发现基层存在一种情况,即党员的奉献精神体现不足,示范作用不够突出,缺乏对广大群众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因此,他就联想到自己做志愿服务的体会,增强群众对党员志愿者的认同和赞赏,积极创办“红领之家”志愿服务队伍。他说,“一名红领的初心是什么?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志愿服务的初心是什么,就是让群众得实惠;红领结盟的初心又是什么?就是集合团队的力量,让党的服务更有力量,更加能照耀人心。”这些朴素的想法,恰恰就是传承了党的宗旨理念,激发了党组织的生机活力,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拥戴。尤其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以来,“红领之家”积极参与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的志愿服务,发挥积极的作用。

  (一)“红领之家”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红领之家”志愿服务队伍建立、“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成立,最核心的就是为基层群众服务,为困难人群提供帮助,为城乡改善生活环境,这就是传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4]红领志愿者反复学习、牢记在心,并且融入志愿组织活动。“红领之家”党员志愿者配合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通过“认亲走亲”“点亮微心愿”、发放“民情联系卡”等方式,做到知民情,解民意,贴民心。一年之内,党员志愿者走访群众11000多户,帮助群众处理问题400余件,实现微心愿750余个。类似像“我要一个血压仪”“我要看部科幻电影”“我要去趟梅山大桥”等“微心愿”,通过心愿墙张贴、党建微博、微信等形式向全社会发布,会获得“红领”爱心人士的认领和资助、服务。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在北仑的各个敬老院、福利院里,你都可以看到“红领”志愿者在陪老人聊天、看报,为老人剪指甲、洗头;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在马路边、公园中、景区里,有“红领”志愿者在捡拾垃圾、清理杂草。[5]这些点点滴滴、细微周到的志愿服务,在关爱和帮助群众的时候,就传播了党的宗旨,传递了党的温暖。

  (二)“红领之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红领之家”在探索党员志愿服务的时候,就与一般的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有区别,不是按照行业系统、部门归属建立总队和分队,而是按照群众的服务需求类别建立分队,吸引机关、企业、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参与服务。尤其是推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时候,这种“一心为民”“需求导向”的党员服务新方式,既获得区委宣传部、组织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也获得基层党员的认同和赞赏。这种做法有利于改变单位“指令式”“任务式”的志愿服务方式,真正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至上”。邓小平同志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中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因为它代表着人民的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6]“红领之家”发起人陈军浩是改革开放时代成长起来的优秀党员,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满不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思想理念深刻理解、融会贯通,运用到志愿服务活动之中,作为科学指导。志愿者结合群众需求及建议,设计推出了“敬老”“亲水”“靓城”等重点方向,开展“护绿”“秀山”“护花”“导医”“领轨”“献血”“光明”等志愿服务活动。此外,红领志愿者走出浙江省,与吉林省汪清县罗子沟镇西碱村结对,实施“红色基因关怀、红色种子培育、红色组织孵化”三个项目,共帮助培育志愿者900多名,结对帮扶贫困学子30人,帮护贫困家庭18户,孵化1家社会组织,帮扶物质和金额累计超10万元。通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结对服务,有效促进西碱村实现整体脱贫,走上乡村振兴新路子。从调查的情况看,这种优秀党员志愿者牵头,按照人民利益需求建立队伍、拓展服务,吸引各部门、各单位、各机构党员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参与的方式方法,发挥非常大的影响力,效果非常好,值得重视和研究。

  (三)“红领之家”助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党员志愿服务也需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红领之家”在服务实践中,较早感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就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7]特别是针对北仑区作为生产制造业大区、工业企业大区、外贸出口大区,拥有45万外来务工人员的特点,适应青年务工人员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愿景、新追求,创办“工享惠客厅”志愿服务项目,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基地。其中,通过“工享课堂”的党员志愿者授课辅导提高务工人员素质,通过“工享联盟”的社会志愿者合作开发多样化帮助务工人员的服务项目;通过“工享驿站”汇聚关爱资源帮助特殊困难的务工人员解决问题改善生活。这样,“红领之家”志愿者积极帮助党和政府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也创造各种条件让外来务工人员赋能增能,融入宁波市和北仑区的新时代新生活为建设“青年北仑、数字北仑、美丽北仑”作出贡献。近年来,“红领之家”志愿者队伍不断开发新项目、拓展新领域,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益的服务,让文明实践落到实处、做细做实。

  二、“红领之家”志愿者在文明实践中成长

  “红领之家”志愿服务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在党的宗旨激励下不断成长,在文明实践中锻炼成才。近年来形成富有生机活力、富有鲜明特色的“红领七支队”,即七种志愿者群体参与服务、茁壮成长。

  (一)红领头雁——党员志愿者坚定信仰

  “红领之家”带动浃江知行社、烽火义工等18家红色社会组织为主要的“红领文明实践联盟”,实施“红领种子”工程,邀请优秀“红领”和专业社会工作导师对区内社会组织骨干力量开展“一对一”的督导和培养,在全区培养了64名骨干力量以及社会组织专职人员4500名,带动全区463家社会组织、1.5万名党员、16万名群众长期投身于新时代文明实践,让“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这样,党员志愿者一方面发挥思想觉悟高、道德水平高的特点,积极在志愿服务中率先行动、示范带动;另一方面提供参与“红领之家”等组织活动,不断提高社会服务知识技能,更好地关爱帮助群众,成为广大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二)红领工匠——员工志愿者奉献进步

  “红领之家”针对北仑城区内有514家工会组织,12万会员。这个群体内的青年职工,非常愿意接受那些既能提升他们工作能力、又能融入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特别建立“工享课堂”“工享联盟”“工享驿站”等,一方面培养员工志愿者积极主动的习惯、做好个人规划的习惯、培养精准选择的习惯、培养合作共赢思维的习惯、培养换位思考习惯及提高身心平衡的生活,实现职场赋能,有利于流动青年职工找准自我定位,更快、更好地融入企业,不断储备更多的人才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另一方面组建惠民类技工小组,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等“三进”便民服务,既给企业工会的技术会员提供了实践的机会,有一个大显身手的平台,又解决了企业员工、老年人、残疾人等社会大众的实际困难。这样,数十万外来务工人员参与“红领之家”等志愿服务队的活动,为社区、农村提供爱心奉献的同时,也获得社会锻炼和文化融入的机会,丰富员工的精神生活,充实员工的内心世界。

  (三)红领青创——青年志愿者活跃创新

  北仑区委区政府提出“青年北仑、数字北仑、美丽北仑”的发展战略,“红领之家”就积极吸引青年参与志愿服务队,在志愿服务中成长成才。一是通过与各级团委、青年志愿者团队合作,吸引团员青年参加“红领之家”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创新活跃作用,也获得实践体验和成长。二是推广“亲子”志愿服务,家长带孩子参与关爱助人、社区治理、生态环保服务的时候,感知自然和社会,丰富生活情感。三是专门针对外来务工青年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吸引他们参与的过程中融入城市生活,提升文明素质。

  (四)红领智慧——专业志愿者融入社会

  “红领之家”积极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主动联系和邀请专家学者、专业社工、文化人士加入志愿服务队,贡献智慧和才能。如陈军浩利用到广州中山大学参加骨干培训班学习的机会,积极邀请上海海洋大学张祖平教授、广东青年政治学院谭建光教授等关注和参与“红领之家”志愿服务,也积极邀请杭州、宁波的党建专家、社工专家、志愿者专家等关注和参与“红领之家”志愿服务。这样,聚集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为“红领之家”深化社区治理服务、拓展乡村振兴服务等建言献策,创造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五)红领银辉——老年志愿者发挥热情

  “红领之家”针对进入老龄化社会,许多退休老人有时间、有精力,乐于施展才能、回馈社会的特点,组建“银龄”志愿队、“银辉”志愿队、“夕阳红”志愿队等,让社区老人、农村老人获得参与服务、融入社会的机会,激发老年人的奉献热情,增添老年生活的快乐。

  (六)红领巾帼——妇女志愿者耐心助人

  “红领之家”的妇女志愿者越来越多,发挥耐心和细致的特点,积极做好助老、助残、助学和社区矫治志愿服务。并且,红领巾帼志愿者与服务对象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的服务结对,及时发现特殊人群、困难群众的需求变化,开展“微心愿+微志愿”的服务,通过点点滴滴的关爱互助温暖城乡群众。

  (七)红领雏鹰——少年志愿者道德成长

  “红领之家”吸引和激励红领小云雀、红领小雏鹰等少年儿童参与志愿服务,有些是跟随父母开展帮助他人、美化环境的服务活动,有些是周末和假期前来“红领之家”参与整理资料、营造文化的服务活动。这些红领雏鹰志愿者不仅仅发挥爱心帮助社会与他人,更重要是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感受人与人之间的友爱温暖、感受志愿者的热情、服务对象的感恩、志愿组织成员的励志进取等,从小树立拼搏进取,争做新时代追梦人的志向。

  三、“红领之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中,“红领之家”努力弘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适应乡村社区群众的愿望和需求,设计多样化的志愿服务项目,有效关爱和帮助服务对象,不断扩大党组织的群众基础。

  1、红先锋——党员争先创优志愿服务

  “红领之家”针对各党政部门、机关单位开展党员“争先创优”活动,激励党员“双报到”深入乡村社区开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活动的要求,不断探索实施党员志愿服务项目。一方面是实施助老、助残、助学、弘扬文化、美化家园等服务项目,提供党员志愿者多样化的参与机会;另一方面是在社区、园区、公园、驿站等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阵地,提供党员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目前,在“红领之家”1520名成员中有正式党员823名、预备党员75名、入党积极分子88名,超过95%以上是在职党员,其中近30名是各单位、各社区的党委(党支部)书记。这样,通过“红领之家”丰富多样项目,为党员参与志愿服务,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提供良好的条件。

  2、红喇叭——新时代宣讲志愿服务

  “红领之家”积极配合北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大力开展宣传宣讲新思想,学习领会党的科学理论的服务活动。一方面是“红领之家”领头人陈军浩带领下,组建党团员宣讲志愿者队伍,不仅仅开展主题讲座、理论报告;同时深入社区、农村运用文艺表演、即兴说唱、漫画展示等方式宣传新思想新理论。另一方面,“红领之家”主动与其他志愿组织合作,如联合“蒲公英”讲师团开展宣讲志愿服务,联合“百灵鸟”公益机构开展军人宣传新时代新风尚志愿服务。这样,创造多种形式的“红喇叭”思想理论宣讲,将党的声音传递到社区农村、传递到家家户户。

  3、红能量——关爱助困志愿服务

  “红领之家”开展最早、做得最多的就是关爱帮助特殊人群、关爱帮助困难群体。通过党员志愿者带领下,越来越多人做好邻里守望、帮贫助困的服务活动,让“红色能量”、“时代能量”传递温暖、传递暖流,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支持和帮助。据“红领之家”发起人、优秀共产党员陈军浩回忆,有一年除夕,他正忙着准备年夜饭,突然接到一名老人打来的电话,说家里下水道堵了,实在找不到维修工,便给他打电话求助。“我到那一看,卫生间里污水四溢,由于没有专门的工具,情急之下,我只能挽起袖子,伸手一点点掏。”陈军浩说,疏通完毕起身,才发现老人一直站在身边,双手捧着崭新的毛巾,两眼闪着泪光。军浩说道,“那一刻,我被老人的深情感动了,一种精神上的成就感让我忘记了浑身的臭味。正是这样的感动和满足,让我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越走越坚定。十多年来,无论工作如何变化,时代如何变迁,我的志愿初心从未改变。”其实,“红领之家”的许多党员志愿者,都是将老百姓的需求和困难作为“头等大事”,只要接到求助电话、求助微信,就立即召集志愿者前往开展服务、解决问题。

  4、红跑腿——邻里互助志愿服务

   “红领之家”的志愿者说,“我们就是老百姓的跑腿,帮帮忙、解解难。”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生活无忧,多个社区携手“红领之家”推出多对一服务,建立 70个微信“迷你”群,每个群仅有四五人,包括红领志愿者、专业社工、包片社工以及居家隔离人员。每个人分工不同,志愿者负责物资配送,专业社工负责政策解读、信息咨询、心理减压,包片社工则起到监督作用。志愿者王旭光家住迎春社区,大年初三就开始参与这项服务,他一连结对了7户居家隔离家庭,多次往返于超市和隔离家庭所在小区,已成为他每天的“规定动作”。这些“琐碎、零散、及时、贴心”的“红跑腿”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外来流动人口解决大难题,赢得广大群众的欢迎。

  5、红管家——社区治理志愿服务

   “红领之家”适应新时代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的需求,积极探索志愿者参与治理创新的方式方法。近年来先后承接了社区矫正、社会矛盾疏导等12个治理项目,其中“社区矫正”项目,创新“激发善”“去标签”“社工+志愿者”的红领矫正模式,创造了465名矫正人员脱管率和再犯罪率均为零的记录,得到在加拿大举行的第24届国际社区矫正会议与会专家的认可,向世界展示“中国温度”。其中,策划服务项目、提供服务机会,由“红领之家”志愿者吸引和带领社区矫治人员参与关爱群众、美化社区、生态环保的服务活动,激励他们在服务体验中受到教育、转变思想、走向新生,产生良好的效果。

  6、红积分——公众参与志愿服务

   “红领之家”探索多种途径吸引城乡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通过“红积分”的制度建设和激励措施让更多人乐于奉献助人、乐于共建共治。《“红领之家”志愿者登记注册制度》明确,每年对“红领之家”志愿者服务时间进行统计,评定出1星至5星级志愿者。积24分为一星级志愿者,积48分为二星级志愿者,积72分为三星级志愿者,积96分为四星级志愿者,积120分为五星级志愿者,颁发相应荣誉证书进行褒奖。其中,“积分兑换制”规定每参加志愿服务一小时可获得1分的积分,超出考核部分的积分可兑换成红领金币,存入志愿服务虚拟银行,也可以交换或捐献相应的服务项目。目前,红领之家志愿服务“银行”已开设“户头”402个,总资产已达8121个“爱心币”。其中“爱心币”已兑成家政服务、理发、洗衣等6个服务项目300余份,宁波日报、浙江老年报等5种报刊156份报纸。这些灵活多样、琳琅满目的回馈激励,吸引许多社区居民和外来人口参与志愿服务,获得助人体验和素质提升。

  7、红亲家园——生态环保志愿服务

    “红领之家”志愿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参与保护自然生态、建设环保家园的服务活动,形成了“靓城行动”、“亲水行动”、“青山行动”等三大服务品牌。“靓城行动”就是吸引和鼓励志愿者就近就便做好“家门口”的卫生环保服务,包括随手捡拾垃圾,清洁围墙、台阶、小道等等,让广大群众生活在文明卫生的环境之中。“亲水行动”就是积极参与治理河流污染,定期巡查河流水质,捡拾岸边垃圾杂物,劝阻不文明行为等等。“青山行动”就是每个周末将登山运动与环保服务相结合,既做好“护绿护苗”的服务,也开展“捡垃圾、净山道”的服务,还向游人宣传生态环保知识。这些点点滴滴、积少成多的志愿服务,为建设“美丽北仑”作出贡献,也带动更多的居民和外来人员珍惜大自然、爱护大自然。

  8、红星乡邻——乡村振兴志愿服务

  “红领之家”不仅仅做好宁波市北仑区的志愿服务,而且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参与结对帮扶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的服务。2019年4月,通过实地走访,结合当地实际,红领之家在罗子沟镇创立了“红星三结对”新时代志愿帮扶模式,即北仑党团员志愿者结对罗子沟镇的村支书、村党(团)员、志愿者,实现“书记对书记、党(团)员对党(团)员、志愿者对志愿者”培养式帮扶。红领之家还帮助汪清成立了“驻村第一书记协会”,并建立“品味汪清”微信公众号,开展直播带货、电商助农等活动。“红领之家”还把汪清县有志向、有能力的乡村志愿者聚集在一起,孵化4家社会组织,给当地留下一股带不走的力量与资源。这些社会组织分别是“教育志愿服务队”、“西碱村残疾人自强协会”、“中草药种植协会”和“汪清县驻村第一书记协会”。红领之家通过微信、电话、钉钉等多媒体传授江浙地区社会组织先进的服务理念、管理制度、策划思路,提升4家社会组织的服务技能、建设能力、管理能级,引领社会组织向专业方向拓展,做强专业优势。在红领之家的引领带动下,罗子沟镇西碱村相继成立了红艳艳妇幼之家活动站、红艳艳幸福苑、红艳艳党建文化公园、红艳艳党建便民超市等为一体的党建综合体,不仅强化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也成为引领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重要抓手。这样,“红领之家”探索出党员示范、志愿者参与,为乡村振兴战略作出贡献的新路子。

  在为实现党的“两个一百年”目标奋斗的进程中,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激发和凝聚广大人民群众昂扬向上奔小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8]调查发现,浙江省宁波市“红领之家”通过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做法,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凝聚人心、温暖人心、启迪人心、激励人心的作用,有利于密切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关系,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值得关注和重视。

  参考文献:

  [1] 谭建光,教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主要研究志愿服务与青年发展。

  [2] 陈军浩。宁波市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3] 略。

  [4]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1004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出版。

  [5] 《“红领之家”:一支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光明日报》2015年11月6日。

  [6] 《邓小平文选(1975——1982年)》第149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83年出版。

  [7] 略。

  [8] 中央文明办一局编。《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手册》第3页。北京:学习出版社,2020年出版。

责任编辑:陈凤莉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