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共青论坛·学员天地  >  正文
青少年“学党史”心态知多少(十): 青少年需要扎实学好党史知识

发稿时间:2021-04-29 00:12:00 来源: 社志会 中国青年网

  青少年“学党史”心态知多少(十)

  近期,配合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学习教育,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广东省团校志愿服务研究中心通过“社志会”微信公众号开展网络问卷调查,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6021名青少年参与调查,反馈许多具有参考价值的信息。为此,我们撰写十篇分析青少年“学党史”心态的文章,提供分享交流,今天发表第十篇,感谢关注与支持。

  第 十 篇

  青少年需要扎实学好党史知识

  苏  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而对处于就学阶段的青少年而言,要修好“党史”课主要可从两个方面进行考虑。一方面,是教育者要讲好“党史”课。有学者指出,要讲好中共党史“必修课”,需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以及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1]。当前,青少年的党史学习内容以党史知识教育与信念教育为主[2],从中央、地方到学校,在教案编撰、教育队伍组建与培育、教学思路及形式等下功夫,使青少年“学党史”不断丰富、生动,让“党史”课不仅仅是必修的知识课和信念课,更是值得修的实践课、活动课和人生课,带来了良好影响。另一方面,是教学组织(包括学校或其他党史学习场所等)可以形成“党史教育”的成效考核,“学党史”是必修课,完成学习及时提交“答卷”。

   图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1921年在哪里召开?

   图二:中国共青团第一次代表大会1922年在哪里召开?

  从调查数据来看,在具体询问 “中国共产党、中国共青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的地点”两个问题上,答对的人数分别约占六成与四成。可以发现,部分青少年对党史知识中,所发生具体事件的时间点、发生地点、起因与后果等信息可能较为模糊,在提升青少年“学党史”的故事性、趣味性等的同时,要确保“学党史”知识的完整性、深入性等。

  目前,许多学校主要通过开设有奖问答的方式,引导学生主动、科学的学习“党史”知识。以汝南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为例,其举办的“学党史,勇担当”党史知识竞赛,以现场对战形式,通过抢答、必答2个环节全方面考察了学生对党史、党章党规、党纪等的了解情况,并设置了具体奖项。竞赛受到全校师生的关注,各年级均有学生参与,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改、学思践悟相统一的良好效果 [3]。

   图三: 汝师附小参赛学生积极抢答“党史”题目

  让青少年提交党史必修课“答卷”的形式并非是传统的考试方式,其目的是达到两个层面的效果。一是短期层面,让青少年在考核过程中强化所学,并直观的了解青少年对课程知识的掌握程度。二是长期层面,激发青少年在课里课外积极学习党史知识,并作为评估课程内容、方式成效的有效方式,不断激发青少年学习热情,不断提升“党史教育”具体内容的科学性与有效性等。通过设计考核大纲、形成符合活动形式的考核环节等,可以促进青少年“学党史”更科学与扎实,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不仅将党史故事听进耳里,更将党史要点记进心中。

  参考文献:

  [1 ]耿化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中共党史“必修课”[J].党的文献,2019(06):32-34.

  [2] 张聪.党史教育:思想政治课的重要使命[J].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2021,22(02):1-5.

  [3]搜狐网.汝师附小举办“学党史,守初心”党史知识抢答赛[EB/OL]https://www.sohu.com/a/458904966_120096095.2021-04-04

  作者信息:苏敏,中级社工师,厦门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院社会工作系在读研究生。

责任编辑:李晨